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EVENTS AND PROJECTS

「數據可視化和解釋簡介」講堂

Image

智慧城市聯盟(SCC)為協助各行業利用數據分析提升生產力,將於 10月13日(星期五)下午4至6時於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地下 H6 CONET 活動室C 舉辦 「數據可視化和解釋簡介」講堂,介紹以機器學習軟件和算法概述。

歡迎現場出席或網上參加,費用全免。報名請瀏覽 https://forms.gle/FJ1DkFHzSitiVpT28
查詢請電3480 4230或電郵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與SCC秘書處聯絡。

講堂由 智慧城市聯盟副會長兼研究及藍圖委員會主席 秦仲宇先生 主持,講者是聶經緯先生 (數據科學理學碩士、VTC智慧城市專業文憑導師、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

智慧城市聯盟為協助各行業利用數據分析提升生產力及營銷效率,現正舉辦一系列的數據分析講堂,上一堂於8月25日舉行,以「 大數據與機器學習現成工具及算法的使用 」為主題,由智慧城市聯盟副會長秦仲宇先生主持,聶經緯先生主講。
在課堂上,聶經緯先生概述監督學習中的機器學習的演算法及比較
,介紹的迴歸(Regression)演算法, 及當中處理非線性的資料的支援向量機 (Support Vector Machine) 。

他也提到要建立能處理大量非線性的資料及音影資料的類神經網路(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模型去進行預測;可處理迴歸的演算法Regression和分類Classification演算法的決策樹(Decision Tree). 而KNN (K-Nearest Neighbor) 演算法是機器學習當中最簡單也是最直觀的。

不想瞎子摸象,便需要結合不同的演算法更強的學習器(Ensemble ML methods), 他特別提到由許多不同的決策樹所組成的「強學習器」Random Forest。

在講堂下半部份,他介紹了多種開源及免費數據分析軟件。當中除大家熟悉的
Python外,還有可用於統計分析、繪圖以及資料探勘的「R」。

他提到可用任何文字編輯器編寫程式碼,協助程式設計師高效地開發軟體程式碼的整合式開發環境 (IDE),而較受注意的是大家可輕鬆共用、不必進行任何設定、免付費使用GPU的 Colab (Colaboratory);和適用於Windows、Linux和MacOS 不同作業系統環境下的數據科學平台Anaconda。

這一講堂線上線下參加者有超過137人。我們訪問過一些參加者,當中曾先生是中小企的管理層,他說今堂很多術語,應該是實際操作的人員才要認識的;對管理層來說,其實這些概念內容不像它的名字一樣難以理解,聽過今次講堂後,課堂也有用,日後當下屬跟他們討論不同的方法時,管理層也不會完全一頭霧水。


活動由SCC主辦,獲政府創新科技署資助,及香港電商協會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