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太陽報 聰明城市再思考

on 20 Apr 2015

太陽報


撰文:洪為民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創會董事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說要把九龍東作為聰明城市試點,為未來智慧城市作準備。從世界各地的研究,大多會利用參數來形容一個智慧城市,例如連通性、可伸延性、交通、定位系統、社區統籌管理等,未能真正定義智慧城市為何物。有說把資訊上了「雲端」就有智慧了,可惜這只是方法,不是定義。如果我們只着眼於智慧型的各項參數及執行方法,只能做到形似。宏觀一點看,智慧城市是需要一個智慧的政府統籌,以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為目標。可惜我們的政府部門暫未見真正的整合互通,看來還是要等待創科局,以跨部門思維作統籌。否則以現行制度執行,甚有機會窒礙本港在智慧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一個智慧城市,最基本要有共享的地理、天氣及交通訊息,醫務系統內要有市民的電子健康記錄,通知系統方面,要有一個統一平台作訊息通告(例如提醒市民換護照、交稅),也能辨認市民的身份,這才是智慧政府的電子政務。智慧城市的訊息要整合互通,可惜香港的政府部門似各有各做,為甚麼水費單、差餉單、稅單的樣式完全不同,同一個人在政府內有不同的代碼?現時政府部門之間欠缺全面互通的資訊交換基建介面,也欠缺統一交換資料的標準。如此割裂,如何在大數據年代採集各種數據作預測,發揮「智慧」功能?看來政府應牽頭設立統一的智慧型電子政務平台。

筆者認為,為智慧城市作定義是最重要的,並從訂立可交換的訊息標準入手,建立相關介面令部門之間的數據可全面互通整合,如不涉及私隱數據,應有開放給公眾的介面,令有創意的私人企業可參與其中,編寫實用的智慧城市應用,廣納百川,令智慧城市百花齊放。

原文刊於《太陽報》2015年4月16日,獲作者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