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星島日報 法定規劃網作聰明城市起點

on 13 May 2015

星島日報


撰文: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督導委員會主席

早前特首的《施政報告》提到,會在九龍東試行「聰明城市」(Smart City),一時間社會各界議論紛紛,對於甚麼是聰明城市、怎樣才能成為聰明城市等問題各抒己見。只是政府至今除了列舉擴展公共Wi-Fi服務、智能交通燈、活化街道後巷、智能水電表等一些個別項目外,並未透露更多相關的構思和目標,公眾難免覺得像霧裏看花。

筆者則認為聰明城市的重點在於資訊的收集、發放和運用:政府機構要能夠即時取得資訊去做決策和推行措施,快速回應市民的需要;至於公眾則能夠根據資訊,向政府提出意見並在商業活動和生活中作出更佳的決定,因而令生產力和生活質素得以提高。當然,這過程中會應用到很多資訊科技,例如物聯網、大數據、雲運算等。

 

方便查核土地用途

近年來,政府在通過電子平台發放公共資訊方面有相當進展。筆者留意到除了香港政府一站通(www.gov.hk)這個可供市民獲取公共資訊和服務的一站式網站外,個別部門和機構更推出網上資訊平台,就特定的專業服務改善與市民的溝通。而這些資訊平台是建設聰明城市的基本元素。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在去年底推出的「法定規劃綜合網站」(http://www.ozp.tpb.gov.hk/),就是一個好例子。這個網站的功能是通過互聯網,向公眾提供最新的法定規劃資訊,包括最新經憲報公布的法定圖則、規劃許可申請及修訂圖則,以及申述或反對由城規會最新審議的法定圖則。值得一提的是該網站採用了嶄新的地圖介面,使用者可以方便地在其中搜索規劃資訊,查看各種地圖資料及檔案。

對於市民而言,這個網站令他們查核土地用途和相關的規劃申請變得方便很多。例如市民進行物業買賣時可以更快更準確地取得周邊規劃資訊,然後根據資訊來考慮定價和促成交易。對於關心自己居住環境周邊變化的市民而言,這也是一個真確詳細的資料來源。而如果市民希望就某項規劃申請提出意見,該網站內則能連結至城規會網站內的相關網頁,以供市民呈交。

 

全面提升電子政府水平

筆者得悉,該網站推出短短時間,在去年十二月一個月內竟已經取得一千六百多萬點擊率的佳績,該月內某天的點擊率還達到一百二十萬之數。這些數字一方面反映土地發展是香港各界極之關心的議題,另一方面卻也反映了市民已經適應了通過互聯網來尋找和接收公共資訊。

近年來,外間都覺得香港在電子政府方面的發展不多,例如世界經濟論壇的二○一四年全球資訊科技報告,就把香港政府運用資訊科技的水平列為全球第二十四位,日本早稻田大學的二○一四全球電子政府排名,也將香港列為第二十六位,與位踞全球十大的其他亞洲地區如新加坡及南韓等相形失色。不過從上述網站的例子可見,香港政府正加強推動和市民以電子方式來溝通互動,將來未嘗不可由此異軍突起,全面提升電子政府的水平,打下發展聰明城市的堅實基礎。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2015年5月13日,獲作者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