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太陽報 大數據與智慧城市

on 20 Nov 2015

太陽報


撰文:洪為民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創會董事

大數據與智慧城市看似是兩個不同的科技名詞,為甚麼它們可以走在一起研討?大數據是智慧城市的基石,數據應用可令聰明城市更有智慧、更以民為本,同時增加香港在知識型經濟中的知識含量。

事實上,智慧城市內有很多資訊與數據,如何收集、完善、儲存、處理及分析數據,以至如何利用數據製作模型及預測,將是打造智慧城市的先決條件。如果政府能牽頭建設一個開放及跨部門的數據平台,並有統一的大數據標準以方便官方及民間參與,將可創造出更具創意及便民的大數據應用,活現城市的智慧。大數據與智慧城市也是創科局應考慮的研究範圍。聰明的數據應用有助建立聰明城市,然而需要考慮數據收集與個人私隱的平衡,筆者認為社會不必過分擔憂,樂觀的心態才有利大數據科技及智慧城市的發展。

積極響應國家頒布的《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筆者最近發起籌備成立華人大數據學會,並通過聚合全球華人數據科學資源,集合全球華人在數據科學領域的力量,促進數據科學的發展,與各界合力打造理想宜居的智慧城市。筆者相信,這班華人精英也是智慧城市發展的中流砥柱,希望在社會中推廣數據科學的發展,吸引更多有才華的朋友投入大數據的研究與應用行列,提升數據科學的地位。

如果數據驅動是一種加法,大數據就是乘法,大數據的成功與否來自數據、IT技術、商業模式及人才的重新整合。數據是資訊社會的重要資源,深港兩地加強大數據和智慧城市的建設應用和探索,將有助促進科技業界合作,打造產業競爭新優勢,希望大家打破地域限制,一同集思廣益。

原文刊於《太陽報》2015年11月20日,獲作者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