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經濟日報 內地智慧城市 互相競爭激烈

Image
on 21 Sep 2018

經濟日報


為期3天的「第四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於8月21日在深圳正式開幕,智慧城市聯盟是協辦單位之一,我也躬逢其會,觀摩和了解一下智慧城市在內地的最新發展。

 

這是內地在智慧城市方面甚具規模的一個活動,我最感興趣的,是其中公布的《中國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評估報告》。

 

5大指標評估高低

 

這個全國性評估來到第二屆,涵蓋了全國294個城市(不包括香港和澳門),製作歷時5個月,綜合多項資料,包括文獻調查、電話訪問及公開的數據等,以5個指標評估,它們為:

 

1. 智能感知:遍佈城市的感應裝置,全面而實時地獲取城市的各種訊息;
2. 智慧管理:通過開放資源、社會信用體系及城市大數據管理決策體系,協調城市管理,並提高透明度和精準度;
3. 共享服務:通過「互聯網+」模式,搭建公共服務平台,讓數據資源可以整合並共享;
4. 網絡協同:改善公共管理服務和網上服務流程,使現實空間和虛擬空間可同步健康發展;
5. 多元參與:政府、企業、市民等群策群力,積極參與城市治理。

 

去年的第一份《報告》,深圳僅得第5名,今年經已躍居全國首位;反之去年的冠軍青島巿,今年下滑至第8名,可見競爭激烈。而大灣區的9個城市中,4個今年名列首20位,除了深圳外,廣州(第3)、佛山(第10)和珠海(第12),成績裴然。

 

和香港對比又怎樣?下次再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