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智慧城市聯盟對務實的2018年度施政報告的意見

on 11 Oct 2018



今天是施政報告公佈的日子,得悉創新及科技發展繼續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智慧城市聯盟有以下意見,希望可以獲得政府採納: 

 

1. 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設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Smart Government Innovation Lab) ,實在是回應了業界訴求的一個舉措。多年來,智慧城市聯盟及業界均支持由政府主導的一個實驗室,使各科研單位能夠把各自的技術放到公開的應用實驗室內,方便互相交流,令到新科技的技術測試及應用層面的效果得到進一步改善及加快提升的機會,從而使到香港能享用最新的科技外,亦可以透過我們和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把我們的技術展示及推廣到世界各地,增強提倡本地科技創新的效益。 

 

2. 行政長官提出打算於年底前,促使所有政府部門公布首個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亦是回應了智慧城市聯盟多年來的訴求之舉。任何智慧城市的設計,開放大數據的安排絕對是舉足輕重之一步,對於市民的生活,以及營商環境有長足的改善。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和科學園的數據工作室(Data Studio)兩者應可共同合作,互補不足,讓成效加大,尤其在數據運用方面,如政府能將數據與初創企業分享,定必可創造更多商機,相得益彰。  

 

3. 到目前為止,雖然政府支持設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CSDI),但仍未有確實時間表去建立,智慧城市聯盟建議政府儘早落實此數碼時代的基建。 

 

4. 今次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智慧城市聯盟卻認為「人才儲備願景」同樣重要!現時周邊國家的人才競爭激烈,香港卻仍未有吸納人才的長遠政策,而只有短期的試驗計劃。須知道一個地方的競爭力繫於人才匯聚,欠缺了長遠的打算實非良策,希望政府能夠加以優化這個本會認為非常值得關注的重點。

 

5. 有關公務員培訓方面,智慧城市聯盟也希望可以加快這方面的步伐,如要等待8年才成立的公務員學院,倒不如先做好在職培訓計劃。科技日新月異,政府公務員團隊要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必須要具備創新思維,共同推動社會創新。 

 

6. 至於由創科局設立科技統籌(整體撥款)及行政長官提到會增撥出的5億元月新預算,以推動各部門採用新科技,智慧城市聯盟對此建議深表歡迎 。 

 

7. 智慧城市發展的模式貫穿於今日由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對於市民的生活方式,經濟發展方面,建設智慧城市的前進思維實在舉足輕重。在建設智慧城市方面,智慧城市聯盟可以發揮我們在業界的脈絡,以協助收集業界對於發展香港的意見,籍此加快適用的科技落地,令市民更容易適應新科技的推出,加快智慧城市的發展。 

 

整體而言,智慧城市聯盟非常支持本年度務實的施政報告,積極利用新科技應用及公開數據的政策去設計適合香港的智慧城市,使到市民的生活環境有所提升的話,智慧城市聯盟將更積極地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