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京港業界共同推動跨境金融創新互聯互通合作

on 25 Oct 2018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查文曄)

 

第22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24日在京開幕,京港兩地業界人士在會上簽署了《京港金融創新互聯互通框架協議》,共同推進兩地實名制金融開戶、實名制電子商務合同等領域合作,共同建設金融科技創新應用,促進兩地跨境金融互聯互通發展。

 

  據悉,該協定簽署方為北京軟體和資訊服務業協會、中金支付有限公司和智慧城市聯盟、香港公匙基建論壇。洽談會期間,香港貿易發展局組織了香港金融科技考察團共30余位代表訪京,拜會北京金融科技龍頭企業,並出席“京港金融合作專題活動”,簽署上述協定也是相關活動的一部分。

 

  當天下午舉行的“京港金融合作專題活動”上,北京市副市長殷勇致辭表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在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金融業將發揮重要作用。去年,北京市金融業增加值達4635億元人民幣,有效引領北京產業提升。在京港兩地合作中,金融業也佔有重要地位。截至今年7月底,北京市共有163家企業在港上市。日前北京市出臺一系列措施擴大金融開放,強化在監管、科技、人才、公共服務等方面優勢,希望能吸引更多優質香港金融企業來京投資,激發京港金融合作新動能。

 

  據介紹,《京港金融創新互聯互通框架協定》內容包括:共同推進兩地實名制金融開戶合同機制、實名制電子商務合同機制合作;利用香港國際金融服務平臺,共同建設金融科技和金融創新等相關應用,並把相關合作推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推動兩地跨境金融互聯互通發展。

 

  香港公匙基建論壇副主席陳婉華表示,兩地業界都認識到電子身份在跨境金融創新中的重要作用,一致同意根據兩地相關法律,推廣兩地電子身份互聯互通。“如果相關政策得以落實,以後北京的消費者要和香港商家簽合同,通過AI人臉識別技術,再和內地的身份證資料庫比對,就可以產生有法律約束力的電子簽名。通過互聯網就可以簽約,省錢又省時。”

 

  中金支付有限公司總經理史佳樂表示,公司作為內地的協力廠商支付機構,十分願意和香港業界加強合作。香港對打通資金流和資訊流存在巨大需求,新興的互聯網金融科技不但可滿足這些需求,還可以在大資料企業信用報告、區塊鏈金融等方面為香港企業提供新服務。相關技術產品在內地蓬勃興起,京港合作空間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