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大公報 創新科技\發展智慧城市 促進智慧出行

Image
on 27 Feb 2020

大公報


圖:政府計劃預留6000萬元設立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簡稱「2.0」)料今年內公布,內容包括各大電訊商將於年內在香港推出5G服務、完善地理空間數據、第四季推出「智方」、將智慧交通基金投入運作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預留約10億元支持智慧交通基金、預留6000萬元設立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

  2017年12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涵蓋76項智慧措施,內容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消息人士稱,今年內公布的2.0料新增廿多項措施,部分指標亦更新。懲教署推行的「智慧監獄」亦將納入2.0。被問及政府是否會繼續保留智慧燈柱至2.0,消息人士稱,政府已成立專家小組研討相關事宜,料今個季度出報告。

  全球步入5G時代,消息人士稱,政府將多管齊下推動5G網絡發展和應用,包括資助網絡營辦商擴大光纖網絡至偏遠鄉村,亦會開放更多合適的政府物業、有蓋巴士站和電話亭等,供營辦商安裝基站,支援5G網絡建設。此外,今年第四季將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預計明年中,市民可通過「智方便」使用超過100項政府網上服務。

  預留10億設智慧交通基金

  預算案為智慧交通基金預留約10億元,資助企業或機構進行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預計基金可在2020/21年度內正式投入運作。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表示,與車輛有關的科技應用實例如監管路況,電子「抄牌」,甚至無人駕駛等。他相信5G時代的到來,會給無人駕駛提供良好的基建環境,「無人駕駛對車上零部件要求好高,零部件要處理車上人與車的關係、車與旁邊車的關係、車與路面的關係等。而5G速度較4G更快,相信處理起來會更加高效。」

  地理空間數據方面,財政司去年預留了三億元,推動社會更廣泛應用空間數據,包括高質素的全港三維數碼地圖和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消息人士稱,地圖將由今年開始分階段推出,至2023年完成,料先覆蓋新界、九龍的地圖會先推出使用;平台將會於2022年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務。現時因防控新冠肺炎而製作的「網上互動地圖儀表板」,便是地理空間數據的具體運用案例。

  今年,財政司會再預留6000萬元設立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消息人士稱,實驗室擬建在交通便利的位置,供全港市民免費使用,鼓勵民間開發應用空間數據的流動應用程式。屆時政府亦會同學校合作,利用實驗室開展STEM教育。

Source from: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0/0227/4201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