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文匯報 逾30港企攜新技術亮相高交會

on 28 Dec 2021

文匯報


三維數據可視化 5G遙控倉庫車 大數據檢測乳腺癌

 

  為期3天的第23屆高交會昨日起在深圳舉行,香港館和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兩個展館合共逾30家香港研發機構和企業參展,他們在展會上展出多項成果,並希望北拓大灣區,將科技成果轉換和尋找產業化機會。香港智慧城市聯盟人工智能及雲端技術委員會主席楊智添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組織香港25家科技公司前來參加高交會,意在推動香港整個科技業與內地的合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實習記者 李才瑛

 

  高交會作為展示國內外最新創新成果的平台,香港機構和企業歷來十分重視這一機遇。此次儘管深圳市加強疫情防控,要求參展商和觀眾均需持有核酸檢測48小時陰性方可入場,仍然吸引30多家香港研發機構和企業參展。

 

  香港機場沙盤採三維數據

 

  香港智慧聯盟展區的深圳優立視覺科技公司是香港科技園的一家創新公司,主要從事三維數據可視化,即是把建築物、地形地貌甚至物聯網數據,放到一個平台上呈現出來。該公司市場經理謝芸芸表示,其技術亮點在於1秒可加載10TB數據,迅速將數據視覺化呈現出來。有關技術主要應用在交通、教育以及城市規劃上,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和北師大的沙盤等均已應用。

 

  她稱,公司在香港和內地都有分公司,包括深圳、上海、廈門、南京等地,其中深港科研團隊專注於三維數據管理,而公司一年可以在香港和內地等做到約50個項目。

 

  智能中央空調節能30%

 

  香港盈電環保科技展館負責人羅毅文說,公司採用大數據分析並配合人工智能,研發應用於中央空調系統的環保節能技術,在相同的冷量需求下,系統按實際負荷和天氣變化,調節中央空調性能表現,令大廈整體節能達到30%。公司利用自己研發的永磁馬達技術不但能效果明顯,而且可以減少噪音及廢熱產生。目前,公司正計劃將該技術應用到大灣區和內地樓宇,從而拓展內地環保節能市場。

 

  在香港館參展的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有關人士鄧小姐稱,公司研發的「5G遙控倉庫電動堆高車」,以及汽車科技研發中心(APAS) 的「自動駕駛運載系統(MiniMover)」,均利用各種先進科技,如5G、深度學習及傳感器等,在不同的工作環境節省資源並提高效率。

 

  自駕運載系統降本增效

 

  其中,「5G遙控倉庫電動堆高車」使用5G提供高速、低延遲的數據傳輸,讓工作人員可遙距操作多部堆高車;「自動駕駛運載系統」則可規劃合適路徑避開障礙物,自動運送貨物。上述這些技術可以較好幫助製造企業及物流、倉儲等企業實現降本增效。

 

  另一邊廂,乳腺癌發病率居所有女性惡性腫瘤首位,為幫助廣大女性提前預知乳腺癌的發病情況,此次高交會在香港館展出的香港生物節律研究院,研發並推出的「乳腺生物節律檢測系統」,運用居家設備和AI大數據系統,提供乳腺癌居家早期預警服務。該項新技術在高交會吸引許多人的目光。

 

  該公司深圳分公司客服經理吳春燕告訴記者,公司是一家做居家疾病早篩的科技公司,研發的乳腺檢測產品,通過兩個小巧的生物傳感器放在文胸兩側,便能利用細胞代謝熱變化的原理收集細胞數據,再通過雲端數據對比進行分析,從而提前作出健康風險提示,可以很好地幫助女性預防乳腺癌,準確率達85.09%。

 

  吳春燕表示,公司研發團隊在香港,市場產業化是在蘇州,但在深圳、上海、湖南湘潭也設有分部。該產品已經在上海售出了一萬多套,其中能通過數據統計有數千名消費者。

 

Sourced from: https://dw-media.tkww.hk/epaper/wwp/20211228/b02-122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