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第四届智博会暨全球智慧城市联盟全面启动

on 07 Feb 2018



2018智博会·香港发布会通稿

 

第四届智博会暨全球智慧城市联盟全面启动

 

2018年2月7日周三下午,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联合举办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和全球智慧城市联盟新闻发布会。就第四届智博会和全球智慧城市联盟的相关情况对新闻媒体进行首次公开发布。

    新闻发布会由香港智慧城市联盟行政总裁張詩翺主持。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低碳城市处处长、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秘书长郑明媚,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创始人、荣誉主席邓淑明,分别介绍了智博会的整体情况和全球智慧城市联盟相关情况,百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靖介绍了智博会筹备情况。平安集团智慧城市办公室主任、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胡玮作为特邀嘉宾发言,平安集团将作为特邀联合主办单位参与智博会,并作为全球智慧城市联盟发起人共同推动相关工作。

    “全球智慧城市联盟”由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和智慧城市发展联盟联合国际智慧城市相关机构共同发起,各方将从全球角度探讨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搭建全球有关国家及地区开展智慧城市交流的平台,加快促进全球各国行业间的交流,探索形成智慧城市合作模式,帮助业界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新型、国际化智慧城市。另外,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和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亦共同创建名为领智网的国际商务配对平台,刚於1月30日正式推出了。领智网旨在透过不同组织、战略合作伙伴、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合作,推动中港两地的智慧城市平台和市场,和海外发展新兴经济的初创企业进行联系,并促进中港创效投资,打造独特的生态系统以培育创新企业家,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是目前国内重要的国家级、跨地区、跨行业,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型博览会。目前博览会已成功举办过三届,前三届累计参展单位500余家、累计展出面积10万平米、累计参观人数30余万人次。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普及智慧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式,展示国内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中长期规划、阶段性成果和在建项目搭建了广阔平台,有效推动国内国外智慧城市领域先进经验、技术、理念的分享、输出和引入,搭建政府与政府、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对接平台,致力于打造中国顶级的智慧城市全产业链国际化综合服务平台。

第四届智博会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以“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主题,走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最前沿城市深圳,将于2018年8月中下旬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城市发展联盟、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平安集团特邀联合主办,百瑞国际会展集团承办。智博会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国际企业及城市、国内智慧城市最新解决方案及研究成果、新兴产业与新技术”四大核心内容,设“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展区、解决方案与示范应用展区、智慧产业与未来科技展区、未来生活与互动体验展区”五大主题展区进行展示,计划展出面积5万平方米。

中国智慧城市年度创新论坛拟定由一个主论坛和多个分论坛组成。届时,将邀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相关领导,各地市城市代表,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智慧城市领域核心企业,以及国际城市、相关机构、企业代表出席论坛,介绍我国智慧城市最新进展、解读最新政策、阐述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理念、分享国内外优秀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从“智慧城市运营、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人工智能发展应用、金融科技创新与绿色金融发展、智慧医疗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绿色经济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国际交流”各个层面探讨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趋势、面临的问题及其解决途径。

第四届智博会将在往届基础上就活动规模、活动质量及影响力做进一步的提升,将形成以下6大亮点:

一、响应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代背景

智慧城市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依托,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活动期间,智慧城市将作为改革开放40年城市建设的重要成果,进行集中的展示和重点宣传。

二、全球智慧城市成果奖的权威发布

本次博览会期间,主办方会同全球智慧城市联盟有关单位、联合国下属机构、学术界、行业协会等有关方面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开展全球智慧城市成果奖的评选活动并在会议期间进行权威发布。奖项设立上拟定包括:企业解决方案、城市案例、创新成果、现场展示、最佳人气等。后续,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会将对入选机构作为优先合作方,提供进一步的支持与服务。

三、打造专业观众汇集的行业盛会

往届智博会专业观众已涵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智慧城市业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每年均有多个地方参观组团参会。借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预计今年地方专业观众将涵盖全国一半以上的重点城市,参观组团超过百家。

四、展示内容进一步完善

第四届智慧会期间,新增社会治理、金融创新、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绿色环保、智能制造、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主题, 

五、展示手法:重成果、重体验、重创新

不同于以往,按行业设立展示主题的方式,本次展会在展区设计上进行了新的创新,注重成果的提炼、体验式的互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五大展区的设立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改变。

六、展会服务的进一步提升

1、围绕配套服务和配套功能,特别是在现场服务、交通保障、接待安排、客户回访、咨询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保障。

2、借助APP等技术支持,实现精准对接。

3、建立畅通的媒体宣传通道。打造100家以上的媒体团队,提高推送效率并加强后续报道。

4、开展完善的客户回访服务。

 

有关智慧城市发展联盟

智慧城市发展联盟(SCDA)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和支持下,于2014年4月19日对外宣布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盟旨在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和八部委《关于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向社会传递智慧城市发展导向信息,推动城市治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创新。重点推动智慧城市样板建设,引领中国城市向智慧、绿色、低碳、方便的目标发展。

 

有关智慧城市联盟

智慧城市联盟(SCC)汇聚一群来自不同公司和机构的专业人士,为香港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智慧城市,在政策和标准层面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我们鼓励与全世界不同的持份者合作以创造合适的生态系统,促进香港创新及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新闻稿由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发放。如有查询,请联络:

張詩翺先生 (電話:66988299/  Email: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智慧城市联盟秘书处

电话: 3480 4230

电邮: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智慧城市制定相關政策和標準,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我們鼓勵與全世界不同的持份者合作以創造合適的生態系統,為香港促進創新及實現可持續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