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智慧城市聯盟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Image
on 16 Oct 2019



智慧城市聯盟歡迎2019年施政報告中提及積極透過創新科技應用優化智慧城市服務,改善市民生活;報告中多項深化創科支援的措施,亦有助智慧城市的建設,促進經濟發展。

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優化智慧城市服務措施,包括引進機械人科技優化公共服務、自動化處理各類政府表格及市民查詢、以科技改善涉及申請及批核的政府服務,都可惠及大眾。

交通對每位市民生活都有直接影響,智慧城市聯盟相信施政報告提出聯同運輸署開發「交通數據分析系統」,以分析各類實時數據,迅速在事故處理和資訊發放方面作出應變等,能讓市民大眾感受到智慧城市發展的好處;運輸、物流直接影響經濟活動,施政報告提出預留10億元成立智慧交通基金,及研究推行先導資助計劃鼓勵物流業通過應用科技提高生產力,都是好消息。

創科與建設智慧城市息息相關,智慧城市聯盟歡迎施政報告中多項深化創科支援的措施,如將「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擴闊至 5G通訊、物聯網、數碼娛樂、 綠色科技等範疇,並覆蓋至全港有進行指定科技範疇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擴大「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資助範圍,覆蓋至全港有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均有利促進科研活動。

智慧城市聯盟歡迎施政報告提及有關智慧醫院措施,包括研究以流動及物聯網技術設置具實時數據基礎的智慧病房、用機械人提供物流支援;提升其數據實驗室, 於2019年年底前推出大數據分析平台,支援與醫護有關的研究項目。

政府《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1.0》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智慧城市聯盟歡迎政府檢討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展及推出未來方向,於明年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2.0》; 智慧城市聯盟將發揮我們在業界的脈絡,以協助收集業界,就智慧城市的未來發展向政府提交意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