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新聞稿──SCC智慧城市藍圖3.0建議文件

(2022 年 10 月 14 日) 智慧城市聯盟(SCC)今日在國際資訊科技博覽「智慧生活」研討會上,向政府官員遞交「智慧城市藍圖 3.0」建議文件,提出多項建議,當中包括成立獨立部門去管理數據發展、設立「首席數據官」(Chief Data Officer, CDO)、及建議就開放數據立法,規定公共數據須公開並與大眾分享,打造數據生態系統。

 

SCC 創辦人兼榮譽會長葛珮帆議員表示,該會聯同香港總商會及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早前就智慧城市的未來發展進行公眾諮詢,吸納不同界別代表和市民意見,再彙集整理,輯成建議書,作為政府制定相關政策和標準的參考。建議書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代表政府接收。

 

在 SCC「智慧生活」研討會上,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在會上講述政府在推展智慧城市發展的工作;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教授,和 SCC 副會長兼研究及藍圖委員會主席秦仲宇討論智慧城市的未來發展,及提出建議。

 

SCC 副會長秦仲宇負責統籌公眾諮詢及撰寫建議書的工作,他在研討會上指出,智慧城市之所以「智慧」,在於善用海量數據驅動城市發展,政府必須設立一個高層次部門專責為開放數據把關。

 

他說,由於任務繁重,建議政府設立一個「首席數據官」(CDO)職位。為開放數據立法,規定公共數據須公開並與大眾分享,打造數據生態系統。

 

SCC 會長楊文銳在研討會上強調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城市群的重要性,香港應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加強聯繫,數據跨境安排,優勢互補,有助推進香港城市發展。

 

政府於 2017 年 12 月及 2020 年 12 月先後兩次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SCC 每次都公開徵集各持份者意見,同時就智慧城市政策向政府提交建議書。

 

*******

新聞稿由香港智慧城市聯盟發放。如有查詢,請聯絡智慧城市聯盟項目經理葉錦華先生或項目主任鄭國勳先生 (電話:3480 4230 / 電郵: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

 

*******

關於智慧城市聯盟  

智慧城市聯盟匯聚一群來自不同公司和機構的專業人士,為香港發展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在政策和標準層面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我們鼓勵與全世界不同的持份者合作以創造合適的生態系統,促進香港創新及經濟的可持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