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 (852) 3480 4230, info@smartcity.org.hk
MEDIA CENTRE

新聞稿

葛珮帆領「智慧城市聯盟代表團」訪佛山,
市政府指「香港研發,佛山製造」大有可為

 

(2023 年 3月30日) 智慧城市聯盟(SCC)創辦人兼榮譽會長葛珮帆立法會議員、會長楊文銳3月25日率領「香港智慧城市聯盟代表團」到佛山考察,與市政協、市委統戰部、市科技局、市投資促進局官員會面,了解佛山市的創科規劃,並到訪佛山火炬創新創業園、佛山科技示範中心、廣東省科学院佛山產業技術研究院。

 

葛珮帆議員指佛山自2021正式通過評估 ,是我國的「國家創新型城市」之一,「佛山製造」國際知名,除了陶瓷,冰櫃、冷氣機等九種產品產量世界第一之外,在裝備製造、機器人產業亦是全國領先。佛山近年在人工智能和智能裝備、高端新型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氫能源等領域有新突破,市政府提出「香港研發,佛山製造」大有可為,她下月將再到佛山考察氫能發展,期望香港和佛山能加強合作。

 

她提到代表團參觀的「廣東省科學院佛山產業技術研究院」,由佛山市政府和廣東省科學院共同組建,這研究院聚焦智能製造、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健康四大領域。而廣東省創新藥轉化醫學研究院,是以產業化為終極目標的創新藥轉化醫學平台,並參與孵化,研究院引進的「痘苗病毒」癌症項目團隊目前已居全球領先水平,並已完成兩輪融資。

 

葛珮帆認為香港近年大力發展生命健康科技,和佛山的生命健康領域可更積極協同發展,而港交所的第18A章《生物科技公司》,及日前推出新的特專科技公司上市機制,為生物科技及創科企業來港上市提供更有利的環境,歡迎佛山的創科企業到香港上市及融資。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指出,從是次和佛山市領導交流座談得知,佛山製造業升級轉型很成功,目前佛山製造業智能化已超過三成,目標是短期內達到五成;佛山的精準製造業相當出色,香港及佛山兩地政府都想說好大灣區故事,雙方可以聯手,「香港研發,佛山製造」大有可為。他說,考察過程得知,佛山方面有十個科技園區,十項服務,每個園區會出「一區一策」,佛山方會透過智慧城市聯盟聯繫香港創科業界。楊文銳亦指出,廣州與佛山距離很近,「廣佛同城」亦已說了很久,香港創科人才短缺,香港科創企業可考慮將辦事處或後勤放在佛山,從廣州找人才,在佛山上班,可助解決問題。

 

新聞稿由香港智慧城市聯盟發放。如有查詢,請聯絡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先生(97227964) 或電郵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Image

上圖是裝備製造機械人示範。中國每銷售11台裝備製造機械人,就有一台產自佛山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上圖是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

Image